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蝦想】我們不該活在恐懼之中



今天煮了一鍋馬鈴薯、洋蔥、紅蘿蔔、辣椒、馬告雞肉湯,味道吃起來讓我很開心。吃這件事情真是人接觸這世界的一大要素呢!人們跟自然的關係也是因為需求開始建立的,需要空氣、需要水分、需要食物、需要情感的溫度讓我們跟這世界的一切有所接軌。

美食之秋真是很棒的一個形容詞,萬物為了度冬開始將養分儲備在自己體內。在菜市場中所看到的馬鈴薯、洋蔥也都比之前來得漂亮而且好吃很多。

一樣忙著看書寫東西,累了想找甜的東西吃,把紅蘿蔔削皮切條狀,沾美乃滋吃。覺得還不賴。要不是擔心農藥在身體的累積,其實想說洗一洗就直接吃了。

免於恐懼,原本是我們生存的基本權利。但現在我們似乎只是麻痺了而已,在都市對於蔬菜上所附著的農藥似乎覺得是理所當然。若要吃乾淨的食物,你只要花比較多的錢就可以得到更好更健康的食物。

但...我認為這就是所謂「進步」的代價,人因為數字而有分貴賤。有錢人的生活與貧困人的生活越拉越遠。在資源永遠一樣就是這麼多,鈔票越印越多的狀況,就代表著貧困的人資源越來越少、越來越少。

在Stiglitz, Joseph E.的著作The Price of Inequality: How Today’s Divided Society Endangers Our Future<不公平的代價:破解階級對立的金權結構>中提到「1%的富人對社會洗腦、綁架政府決策,犧牲99%大眾的生計!從北非、西班牙、到英國、華爾街,全球同時怒吼,是挺身而出,為自己爭取個機會公平的未來的時候了!這是1%所有、1%所治、1%所享的社會!」

如果我們覺得這不妥當,那我們就該思索著如何行動?然後就去行動!


巴奈大姐運用歌曲來表達自己的信念,那我自己又能以什麼作點事情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