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太陽花社運」Do something for Taiwan


這次的太陽花行動中,讓各界、各年齡層開始關心我們的政治狀況。我認為這是好的起步。


有位朋友在臉書上留言問我說,七歲的孩子一直在問他:「為什麼警察要打不是犯罪的學生?」邀請我能一起想想該如何回應孩子。


我回應他:「我想面對孩子的問題,不需要馬上的解決,但需要持續的引導。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保留孩子的好奇心與求知欲,因為那是他們未來最大的競爭力。


或許你可以先跟孩子一起找張A4紙把現在的問題記錄下來,貼在明顯的地方,然後有了一些想法時,寫張小紙條貼在問題上。然後有新的問題時再增加一塊討論區持續更新進度與想法。陪著孩子一起思考,分享你自己真實的想法,我認為孩子也會逐漸地回應你他內心的判斷。或許孩子的回應不見得夠結構性或組織的不夠好,多給孩子點機會練習吧,他只是個孩子,陪伴他慢慢練習著整合資訊並說出自己的想法是個重要卻很不簡單的事情。

現場目前為止白天都是安全的,但假日人潮眾多要走到現場要注意走散的問題。在濟南路群賢樓那邊附近有塊帳棚區是「親子共學」所組成的區塊。或許你可以帶孩子到那邊,跟那些家長聊聊,也讓孩子跟孩子聊聊。我認為那會是個不錯的選擇的:)」

我想我們做得到的,就是一起把事情看清楚,然後以自己的意志獨立思考,也跟著朋友一起辯證(非口舌戰,而是優質的論述)。這樣才能夠越來越好。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在看黃國昌老師簡歷時所看到的一段話,我覺得那很美好。

「黃國昌
1973年生於台北
一個浪漫的理想主義者
堅持學術的純度與高度 實踐生命價值*1」

這是我所努力的方向及目標,現在我還差得遠,希望能夠逐漸地接近那心中的理想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