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雙連埤-靈境隨記之三



『每一次在台上,這個時刻,就覺得自己真的非常的幸福。能夠這麼平安的,然後這麼溫暖的,在這邊享受這一切美好的音樂啊,或者是故事。因為在此時此刻...就是世界上有很多角落裡面,還有很多人,他們沒有時間,沒有精神,也沒有多餘的力氣,像我們一樣享受這些。他們可能還在為自己基本的生存在奮鬥,有些人的身體還在流浪,有些人的心...也還在受苦。可能放大自己的失敗再過本來快樂的每一天。』....From 陳綺貞 太陽巡迴演唱會 Talking+失敗者飛翔。

在雙連埤的睡眠是淺淺的,睡了一陣子然後就會醒過來。眼睛看見的是黑暗中略帶著一點從外面漏進來的燈光,耳朵聽見的是青蛙們求偶的合唱聲。可能因為剛睡醒腦袋還不清楚,所以意識是空空的。沒有開心,沒有痛苦,沒有感動,沒有想法,沒有憤怒,沒有快樂,沒有情緒,想法地就這樣坐在沙發處一種是視覺上的寂靜與聽覺上的歡鬧交融在這一刻的當下。

大學時我回去南崁找以前國中時我的班級導師,他當時送給了我一句話。『人生是不會有白走的路,當你走過了之後每一個經驗都會累積並轉變成你未來的養分。』

在黑夜當中我忽然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其實是因為有體驗過許多的喜怒哀樂,許多人不管是好是壞的對待我,甚至從一開始的信賴到最後的背叛,或是從誤會到化解到互相信賴,從不被理解轉到認同想法到支持。

許許多多的事情本就不可能盡人意,我也不可能去改變別人的想法。所以只能從自己開始轉變,但這轉變有的時候其實是充滿壓迫與不愉快的感受。但也因為這樣所以更能夠讓自己成長。

在黑夜散步時,由於顧忌著最近雙連埤有人放生眼鏡蛇,而蛇晚上會找溫暖的地方待著。曬了一天的柏油路面正是夜晚蛇所喜愛的場所。所以就算去作夜間探索也不敢離生態教室太遠,每一步都要藉著微弱的燈光慢慢的前進,有的時候踩到樹枝啪吱一聲都會讓我很害怕是不是踩到了青蛙。一開始我穿著我的鞋子,在柏油路上大部前進。但後來我想要用自己的腳來感受地面脫掉鞋子時,我馬上就發現這根本是給自己找麻煩。我隨便一踩就有刺刺的樹枝,甚至種子就這樣卡在我的腳皮上,而且蠻痛的。

我感覺我們平常被科技保護的好好的,所以我們對於環境周圍的狀況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我們有科技調節小範圍的生活環境,於是我們便失去了去發覺在附近有什麼地方涼爽,什麼地方溫暖的動機,在科技有辦法的地方雖然不清楚原理或影響是什麼,但我們知道只需要一顆按鈕按下去我們就會得到希望的狀況。

脫掉鞋子遇到的狀況也是這樣,光著腳走路會踩到刺刺的東西,那是因為我並沒有注意到地面上的狀況就貿然踏下去。所以才會弄痛自己的腳。所以被刺到了之後,我的動作開始變得慢慢的,先看好地面,確認沒有危險及異物才慢慢地把腳移動到那個位置,也不要馬上踏上去,先慢慢地用腳感受地面,真的覺得可以了,才把重心移動到腳上,換另外一腳前進。反覆這樣的動作其實很耗時,我一步大概都需要花個十秒左右。所以短短一段柏油路就花了三十分鐘去體驗及感受這個路面的狀況,所幸並沒有遇到眼鏡蛇,才能夠平安的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探索的感想。

就如同昨天在臉書上所寫得「正因為弱小,所以我們如此美好。」
因為弱小,所以便有了在乎事情的動機,也因此更能夠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與狀況。

在黑夜我想起在宜蘭這段期間給我力量及支援的朋友們

新竹李懿宣老師幫我繪製旅行中的旗幟,
荒野新竹兒教的夥伴安東尼借我登山背包,
荒野台北兒戶的夥伴尾巴借我大小刀具,
荒野宜蘭分會及雙連埤生態教室提供我住宿的地方,
荒野宜蘭綠活圖的夥伴遊民幫我準備番刀,萬用刀,防水背包,蜘蛛爐,雨衣,繩子及簡易帳篷,
荒野宜蘭分會的秘書雅玲開車接我到分會,幫我添購一些需要的物資,
荒野雙連埤生態教室的專職高大哥每天晚上煮晚餐時總是體貼地把我的份量也煮進去,
荒野雙連埤生態教室的專職倩玉幫我請夥伴莊大哥帶我從分會到雙連埤,也幫我把所買的東 西載來山上,
荒野宜蘭分會的夥伴賴老師跟我分享許多從未想過的事情與宜蘭雙連埤所發生環境故事,
荒野宜蘭分會副分會長賴公與燦哥的招待
還有家人雖然對我在做的事情感到不安但依然體諒我並給予支持

匯集了很多很多的善意,所以這次靈境探索才能夠成行。
我很幸福。

靈境探索就在今天劃下句點,感謝大家的善意

在這邊我想跟大家討論我們是否可以一起作些什麼事情?
我想到的事情是我想成立一個環境教育教案交流的社團
讓一起想推廣環境教育的夥伴們有個空間可以分享彼此的教案
目前也只是個構想而已,所以有興趣的朋友請填寫最下方的表格
我們可以一起討論該怎麼去讓這個社團逐漸成型並且發揮它最大的功用
感謝大家


2012年6月19日 上午10點23分
顯堂/龍蝦 敬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