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野薪生態文化行動工作室-初次展覽 一趟生命的尋根之旅-吳顯堂 個人攝影展


展出時間:2014.05.01~05.31
展出地點:國立師範大學公館分部圖書館2樓展覽區

  一直就有想要辦攝影展,不過一直沒有機會找到適當的場域與機會跟大家分享。進了師大後,恰巧有個機會能在師大分部的圖書館辦攝影展,於是就在一邊忙碌著唸書的過程中,一邊規劃攝影展。將我在那瑪夏的體驗與故事以及在部落中感受人與環境共處的文化與大家做分享。由於是第一次辦攝影展,目前還急急忙忙地從研究所課業中抽時間出來設計這次的攝影展。期待能夠帶給大家最多的感動,能夠思考著自己與他人、自身與環境、文化與文化間的差異與關係,並能夠從自己願意並做的到的事情開始有所行動:)

  攝影展中預計於圖書館團體討論室舉辦三場的分享會,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一起來交流彼此的生命經驗:)

分享會- 我的原民文化體驗@一趟生命的尋根之旅
時間-
@5/1 (四)-19:30~22:30
@5/3 (六)-13:00~16:00
@5/31(六)-13:00~16:00

地點- @師大公館分部圖書館 2樓 團體討論區 204 居禮夫人室
PS-非師大師生的朋友需換證入館唷!!

  這個分享走過荒野各分會,去過桃園分會、台北總會、新竹分會、宜蘭分會、嘉義分會、台中分會,現在即將在五月到師大公館分部圖書館與你們分享這一段故事,那是我離開協會專職,開始走入部落的原點。 一樣是不成熟又充滿阿蝦個人喇賽的內容,若朋友們有空的話,歡迎來師大公館分部圖書館看看這段旅行的體驗與故事。

  分享的內容是我參加劉還月老師的旅行「2012那瑪夏山林的動物部落重建、狩獵體驗與海舒兒的陶燒技藝傳承」中感受到的心得分享。 我們跟著Kanakanavu族的獵人狩獵,體驗傳統獵人在殺的表面行為下對敬仰萬物的態度與思維。 我們跟隨著布農族陶藝家海舒兒甘犯禁忌也要繼續的陶燒技藝傳承。 在自己所習慣的生活圈當中,我覺得我很容易就會周圍的環境感到麻痺。就算對某些狀況有所感覺也會因為使不上力的無力感而逐漸無視這些狀況。在這次的旅行當中,感受到自己的身體狀況,感受到自己的心靈狀況,看見山的形狀,聽見古老智慧傳人與現在社會功利文化的衝突與改變。 如果你有空~邀請每位朋友都來看阿蝦所做的攝影記錄,更希望我們能夠分享彼此的故事與感受,來滋潤我們彼此的靈性與生命。

  關於劉還月老師的學習旅程,可在臉書上搜尋【劉還月】、【救荒本草堂】。老師都會分享許多關於「民間習俗」、「台灣植物」以及「學習旅程」的資料在老師的臉書上。老師是個人非常好也非常講求秩序的人,千萬不要抱著一般旅遊花錢的是大爺/大姐的心態去參加老師的學習旅程!!保持一個善意的心,照顧好自己外不忘隨時想到周圍的人,你會因為自己的行為而得到相對應的回報。用心聆聽、勤作紀錄,你將會驚訝於自己的收穫與改變的!!!

  展者自介: 荒野龍蝦 吳顯堂 -目前就讀於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碩士班。喜歡跟孩子一起在自然中玩耍,曾經當過導遊、藝術教育館藝術行政、荒野新竹秘書、荒野台北兒童親子教育專職 ,2013年取得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人員資格並獲得桃園縣環保局水資源教案第二名。 野薪生態文化行動工作室的創辦人,喜歡前往原住民部落, 從部落長者的言語行動當中尋求人與天、地、靈的相互關係。從部落的獵人智慧中學習與自然和諧共好的態度與行為。將這些智慧與孩子們分享,希望讓孩子們知道什麼是天跟地的傳統精神。

沒有留言: